食品质量与安全系赴佛山科技学院开展教研活动

    为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切实践行服务地方的办学宗旨,根据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结合2018版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契机,20171213日,在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振治同志的带领下,食品质量与安全系教师赴佛山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深度学习交流。

    食科院卢奕坤书记等同志热情接待了我们。伍国明教授带领我们参观了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检验、食品微生物学、植物学等实验室,观摩了实验课程的开展情况和实验教学的建设成就;曾庆文教授、黄桂东教授等与我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座谈,重点介绍了食科院在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条件及利用、教学过程及管理、实践教学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刘碧容副书记带领我们参观了佛山科技学院全国第一批易班工作室,学习了佛山科技学院在党建、学生工作和易班建设方面的先进理念及操作方法。

    佛山科技学院食科院与我院定位相似,近两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抓住了历史机遇,取得了跨越性的发展。近年来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和实验平台建设,先后取得了园艺和食品领域的两个硕士点,建立了华南食品安全研究发展中心等10余个省、市级科研平台。实现了“立足佛山,面向珠三角,服务本地经济”的专业目标。其发展建设的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结合调研收获,食安系接下来需要做的事情有:加强人才引进,大力开展队伍建设;在学校学院的支持下开展实验平台和科研平台建设;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修订培养方案,凝练专业课程;结合地方需求,开设接地气的实践性课程;完善教学管理与质量控制;提高实验教学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开展实习基地建设,拓展符合本专业定位的实习形式与实习内容;注重实践课程,开展社会调查等实践环节;鼓励学生开展大创项目、开办创业公司、申请专利、发表论文等创新创业项目;鼓励学生报考研究生,为学生考研提供辅导和支持。这些都是值得全系教师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2017 肇庆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3958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