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介绍

  肇庆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5年9月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本专业的目标是培养系统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政治文化素质、外语及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检验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高职院校等相关部门从事分析检测、检验检疫、质量控制、监督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现有教师14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5名,具有博士学位者8名。其中1人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人才工程” 省级培养对象,1人入选肇庆市高层次人才。本专业依托 “广东省食品农产品安全分析与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食品安全检测新技术省级创新团队”、“肇庆市食品农产品安全分析与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食品科学与工程校级重点扶持学科”等省、市、校级重点平台和学科,拥有液相-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电化学工作站、紫外-可见吸收光谱仪等一批先进的科研、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近600万元,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本专业积极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狠抓教学质量,多位教师先后获得肇庆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教学竞赛奖”等奖项;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与肇庆市食药监局、茂名市食药监局、湛江市食药监局、肇庆市出入境验验检疫局、中科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等实习单位签订协议,有效保障了学生的专业实习工作;鼓励教师开展科学研究,近年来承担教研科研项目20项,其中省部级教研科研项目6项,市级项目7项,校级项目7项;组建了多个科研团队,近年来公开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50余篇,多位教师获得“肇庆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肇庆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肇庆学院“陈伟南科研奖励基金”、“科研成果奖”等奖项。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政治文化素质、外语及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素养、宽广知识面、多领域适应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分析、仪器分析、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营养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管理与控制、食品毒理学

注:为拓宽就业渠道,所有专业均增设教育学、心理学等教师教育课程。毕业时学生可选择到企业、事业单位就业,也可参加国家统一的教师资格证考试,申请教师资格,应聘教师岗位


?2017 肇庆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3958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