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源于1985年开办的食品工程专科专业,2003年以化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招生,2005年以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招生。现有在校生425人。经过30年多年的建设发展,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属一级学科,为我校重点扶持学科,具有多学科交叉渗透的特点。随着食品领域大工业化的到来以及人们对食品营养与卫生要求的提高,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食品行业内的技术工程领域、营养健康领域、安全检测领域、监督管理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8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将接受IEET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认证后本专业学位将得到美、英、澳等所有《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国的互相承认,专业工程教育水准具备国际互认的资格。

 

一、教育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文化素质,掌握现代食品科学基础理论、食品工程技术、食品营养、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知识,具备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与行业监管领域从事规划管理、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技术管理、安全与质量控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教育目标具体可归纳为以下三点:

1、具有较强的食品工程技术应用和创新能力;

2、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3、具备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食品行业转型升级需要的能力。

 

二、核心能力

1、具有运用数学、自然科学与食品工程知识的能力;

2、具有食品试验设计与实验执行,分析与解释数据的能力;

3、具有食品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和设计所需技术与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

4、具有食品工厂、食品设备、食品工程设计的能力;

5、具有食品生产组织管理、交流沟通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6、具有发现和应用食品研究成果、分析和解决复杂食品工程问题的能力;

7、具有绿色生产安全环保意识、国际视野、持续学习新知识和新技术的习惯与能力;

8、具有食品专业伦理的理解及应用,社会责任的认知及多元观点的尊重。

 

三、本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1、构建专业特色的课程体系

根据学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结合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特点,调整了人才培养方案,以适应食品领域大工业化的到来以及企业对食品人才的要求。构建了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学科基础教育课程平台、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实践教学课程平台六个的课程平台,并且在平台之间构建三位一体的课程群,突出工程教育内涵,与国际工程教育标准接轨,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师资结构合理、水平较高

本专业共有教师14人,其中专任教师11人,外聘教师3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4人,高级实验师1人;具有博士学历4人,硕士学历4人;外聘教师均为企事业单位中的高级工程师。师资结构合理、总体学历、职称较高。

本专业教师近年来承担科研项目1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东教育厅科技项目2项,肇庆市科技项目5项,校级项目6项;教改项目15项,其中广东省教改项目3项,校教改项目12项。先后获省级教改三等奖1项、校级教改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奖1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校级培养对象2人、校级优秀教学管理奖2人次、校级青年优秀教学骨干2人、校级十佳教师2人次。近年来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SCIEI收录2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5件,授权4件。

3、实验与实践教学条件优良

校内有食品工艺实验室、食品分析实验室及食品微生物实验室,拥有一条葡萄酒生产线;校外有实践教学基地10多个,地域分布广泛,涉及方向全面。与企业建立了协同育人的实践中心,同时还与企业进行产学研联合培养人才。在中央财政项目的支持下,现正在建设食品工程实验教学平台,在软件、硬件条件满足实验、实践教学的实施要求,保证高质量人才的培养。

 

四、学制、毕业要求及学位授予

1、学制

四年。

2、毕业要求

学生在学习期间符合学校的相关规定,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学生体育健康标准》要求。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各科成绩合格,修满164学分。

3、学位授予

工学学士。

©2017 肇庆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3958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