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管理细则(修订)

为营造我院和谐、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使同学们能够快乐地度过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同时,配合学校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德智体前面发展的人才,特制定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管理制度。

一、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工作成员

  长:专职辅导员担任

  员:学生健康促进会成员、各班级心理委员  

二、心理咨询基本原则

1、发展成长原则

2、启发自助原则

3、鼓励支持原则

4、保密守信原则

5、重大决定延期的原则

三、工作宗旨

以增强同学的心理素质为目的,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解除心理困扰,增强心理适应能力,努力开发个人潜能,促进生学全面成长为宗旨,组织开展面向全系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的相关活动。                    

四、来访者须知:

1、事先预约。

2、准备好咨询的问题。

3、咨询时要积极配合老师。

4、咨询时间不超过40分钟。

五、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规章制度

1、心理咨询人员应热爱咨询辅导工作,不断努力于专业实务、教学、服务与研究,以提高自己得专业素养,并推动这以事业得发展。

2、作为心理咨询员须有效收集资料,作为咨询辅导工作的依据。

3、心理咨询员应严格遵循保密原则,未经当事人许可,不泄露会暴露当事人秘密的信息。

4、心理咨询员只能接受其能力范围内的个案,不负责治疗心理疾病,有心理疾病(如抑郁症、神经官能症、精神分裂症)等的患者,在初步诊断后,推荐到校心理健康中心或专业性医院去治疗。

5、咨询员应与当事人建立良好关系,并尊重当事人的意见,不得为满足个人之需而牺牲当事人得利益。

6、咨询辅导时的记录包括笔录、测验资料、信函、音像资料等均应作为专业资料予以保密,只有在当事人同意之后,才能提供给他人使用。

7、咨询辅导记录资料若用于咨询人员的训练或学术研究,记录内容必须改动,以保障当事人不被识别出来。

8、如果当事人的行为可能对自己或他人生命造成伤害时,咨询员必须采取行动或告知相关机构或人员,并尽可能与其他专业人员会诊。紧急情况处理过后,应设法让当事人对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

六、心理咨询保密制度

1、除征得来访者本人同意,不得向其父母、教师、朋友谈及来访者的咨询内容和隐私;

2、能在报刊上报道来访者的典型案例分析,但须注意文字技巧,除本人同意外,不得披露来访者的真实姓名和所在学校名称;

3、除有关心理咨询人员外,不允许任何人查阅心理档案;

4、除来访者触犯法律,并经公检法机关认定证明外,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借用心理档案。

七、工作范围:

1、个别心理辅导与咨询

2、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与宣传

3、团体心理辅导

4、关注新生的心理健康

                           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

                            20179

 

?2017 肇庆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3958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