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源于1985年开办的食品工程(专科)专业,2005年开始招本科生。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形成专业办学特色,以及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本专业2018年申请IEET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4月获得通过认证证书,本专业学位与毕业生素质能力将得到中国、美国、英国等所有《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国的互相承认,本专业以工程教育认证的规范和标准进行培养人才,办学水平逐渐与国际工程教育接轨。

一、教育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文化素质,掌握现代食品科学基础理论、食品工程技术、食品营养、食品安全、食品质量管理知识,具备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检测领域从事规划管理、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技术管理、安全与质量控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的教育目标可归纳为以下三点:

1、具有较强的食品工程技术应用和创新能力;

2、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人文知识、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3、具备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食品行业转型升级需要的能力。

二、核心能力

根据专业的教育目标,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具备的核心能力可归纳为以下八点:

1、具有运用数学、自然科学与食品工程知识的能力;

2、具有食品试验设计与实验执行,分析与解释数据的能力;

3、具有食品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和设计所需技术与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

4、具有食品工厂、食品设备、食品工程设计的能力;

5、具有食品生产组织管理、交流沟通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6、具有发现和应用食品研究成果、分析和解决复杂食品工程问题的能力;

7、具有绿色生产安全环保意识、国际视野、持续学习新知识和新技术的习惯与能力;

8、具有食品专业伦理的理解及应用,社会责任的认知及多元观点的尊重。

三、优势与特色

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规范与要求为人才培养标准,充分体现新工科的特点,在传统食品专业知识结构的基础上,强调融入现代食品开发与加工理论与技术,体现“重基础、强应用、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的训练,重视创新能力与合作精神的培养,突出新工科的特点,使学生具有较强的择业竞争能力和就业适应能力。

四、核心课程

食品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分析、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等。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到食品企业、食品质量监督、产品检验检疫、标准计量、环境保护等生产和管理部门以及设计院、研究所和大专院校从事食品研发、工厂设计、产品经营、品质控制、产品检验、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也可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六、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学制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017 肇庆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3958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