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专业介绍

肇庆学院制药工程专业于2004年开始全国招生,为全日制本科,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本专业2014年获得肇庆学院首批优势特色专业,2017年通过中华工程教育学会工程认证,2018年被立项为广东省重点专业,2019年建立了省级教学团队。目前本专业每年招生约140人,现在在校生约598人,截止目前已有15届毕业生。

  一、专业定位

  肇庆学院制药工程专业是我校首批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内首批通过IEET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广东省重点专业。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肇庆,面向大湾区生物医药与健康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需求,旨在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制药工程专业。

  二、培养目标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素质为魂,能力为本,崇尚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制药行业转型升级需要和人才市场需求,能在制药及相关企事业从事药物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药品营销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目标1.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

  目标2.具备较高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目标3.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制药行业转型升级需要。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在学习期间符合学校的相关规定,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学生体育健康标准》要求。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各科成绩合格,修满175学分。学位授予工学学士。

  四、课程体系

  专业的课程体系《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根据“工程教育认证”要求,发挥专业优势,构建以“平台+模块”为模板,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的设计、实施及修订有校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全程参与,深入对接行业需求。实践课程充分发挥“双导师制”优势,强化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了毕业环节质量。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药剂学、药物分析、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等主干课程,覆盖工程学、药学、化学和生命科学等学科的内容。其中《药物分析》被认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省级在线开放课程。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师16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助教4人。教学队伍中,有1人被选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1人被选为肇庆市名师,2人获肇庆学院个人优秀教学成就奖,1人被选为肇庆学院教学骨干,2人为行业骨干。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2人。

本课程教学团队平均年龄38岁,成员均为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占主体,发展后劲足、潜力大。

本课程教学团队学缘结构合理,教师分别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医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安徽医学院、广东海洋大学。同时,融合了药学学科下的多个方向专业人才,具有较好的学科发展前景。

  教师团队中的3名外聘教师分别来自制药企业和药品检验机构,具有丰富的药品分析检验经验,并与校内教师形成互动,及时更新行业动态和专业知识,使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更具有实践性、生动性和职业性,进一步优化了课程团队的师资结构,推动了专兼一体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六、教学条件

  专业建设有农业农村部批准在学校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广东省食品农产品安全分析与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食品与药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肇庆市食品农产品安全分析与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实践教学。以基础实验、综合设计实验和创新创业课程为依托,以涵盖本专业生产、销售、研发、质检等全方位实习基地群为补充,构建分层次、模块化、自主性、创新性四个级别的混搭式工程实践训练平台。


?2017 肇庆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3958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