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一扶相关政策

一、 三支一扶政策的介绍

三支一扶是毕业生基层落实政策,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计划的政策依据是国家人事部2006年颁布的第16号文件《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的通知》。

其目的在于为高校毕业生向基层单位落实就业问题提供具体的指导和保障。

2019年3月19日,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了解到,2019年全国将招募2.7万名“三支一扶”人员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水利)、支医和扶贫等服务。

2020年6月21日消息,2020年是国家启动“三支一扶”计划的第十五年。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部署,又将有3.2万名高校毕业生投身基层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等工作。

2021年5月28日,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林草局、共青团中央决定,实施第四轮(2021-2025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计划。

“三支一扶”计划自2006年实施以来,已累计选派43.1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

二、 三支一扶政策我们能做什么服务内容?

1.支教岗位

该岗位的任务就是在乡镇地区当老师,多听一些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师的示范课,课堂上做好笔记与课堂记录,课后及时与其他教师进行交流沟通,多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点,这样才能提升个人教学水平。

2.扶贫岗位

该岗位的主要任务在于帮助农村地区贫困户顺利脱贫。在工作过程中对乡镇贫困户进行全面调查,然后进行对口扶助,比如帮他们介绍工作或者发放救济金,定期进行技术培训,回到家之后开始进行养殖或者种植。

3.支医岗位

分配到医院进行工作,也就是就是救死扶伤,一般会被安排到基层卫生所或者医院,工作岗位一般都是急诊、资料室或者药房等。

4.支农岗位

和扶贫比较类似,需要参与新农村建设相关活动,平时加大对农村地区科普宣传以及教育工作,比如通过视频帮助农民讲述农业科技知识等。

5. 计生工作

主要管理生育妇女信息以及对流动人口信息,工作过程中随时统计育龄妇女个人信息变动情况,及时作出更新,同时还要将其录入管理系统。

以上就是三支一扶工作岗位以及具体的内容,具体可以结合自身需求以及岗位要求进行报考。

三、如何报名三支一扶

1、招募计划

2022年,通过统一组织考试,全省计划选拔招募3000名左右高校毕业生到我省从事“三支一扶”志愿服务,服务期为2年。报名人员可通过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广东人事考试网官网查阅具体的招募岗位和资格条件等。

2、招募对象

(一)普通高校广东生源应届、往届毕业生;

(二)普通高校外省生源应届、往届毕业生,毕业院校须是广东省内高校且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学士以上学位;

(三)香港、澳门、西藏籍(包括西藏高校毕业生)普通高校毕业生;

(四)我省取得高级工和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技工院校全日制毕业生,可以分别按照全日制高职(大专)和本科毕业生报名符合条件的岗位。

已参加过“三支一扶”的高校毕业生不再列入招募范围。

3、招募条件

(一)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具有敬业奉献精神,遵纪守法,作风正派;

(二)热爱基层,志愿服务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服从组织安排;

(三)身体健康。须提供体检表;

(四)具有大专及以上普通类全日制学历,学习成绩合格,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

(五)年龄不超过30周岁(1992年4月18日后出生);

(六)支教岗位须是已取得教师资格证的高校毕业生;支医专业技术岗位须是医学院校或医疗卫生类专业高校毕业生;

(七)符合招募岗位规定的其他条件。

4、招募程序

(一)网上报名

① 报名时间:2022年4月18日9:00至4月22日17:00。

② 报名方式:登录广东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信息管理系统(http://ggfw.gdhrss.gov.cn/szyf)进行网上报名。报名人员只能选择一个岗位报名。

(二)个人报名确认

通过资格审核的人员请于2022年4月27日9:00-28日17:00,登录报名系统确认是否参加笔试。

(三)打印准考证

已完成个人报名确认的人员请于2022年5月10日9:00后在报名系统自行下载并打印准考证。

(四)笔试

笔试定于2022年5月15日,具体时间、地点详见准考证。笔试科目为《基本能力测验》。

四、优惠政策

“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期满后,进入市场自主择业。各地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和做好服务期满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就业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辟多种渠道,积极为其就业创造条件。

1、概括情况

(一)各级人事、教育、农业、卫生、扶贫等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挖掘就业岗位,制定鼓励政策,积极吸纳服务期满的“三支一扶”大学生进入本系统工作。各级人事部门要为“三支一扶”大学生建立专门的人才库,广泛收集各类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信息,动员各类用人单位接收“三支一扶”大学生,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指导和推荐,帮助其落实就业单位。服务单位补充人员时,应优先接收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县、乡各类事业单位补充人员时,特别是乡镇中小学、卫生医疗机构和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机构在补充专业技术人员时,要安排一定比例的职位专门招聘这部分大学生。

(二)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硕士研究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自主创业的,享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实施意见》(鲁办发[2006]14号)文件规定的优惠政策。

(三)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根据本人意愿可以回到原籍或到其他地区就业,凡落实了接收单位的,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负责为其办理相关手续,就业后不再实行见习期。凡进入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由接收单位按照所任职务或岗位比照同等条件人员确定其工资福利待遇,其服务年限计算为工龄,在今后评定晋升专业技术职务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2、具体情况

(一)原服务单位有职位空缺或有相对应的自然减员需补充人员时,要聘用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相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应拿出不低于40%的比例,聘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聘用“三支一扶”大学生。

(二)对于准备自主创业人员,可享受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小额贷款担保和贴息等有关政策。

(三)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毕业生可以享受一定的政策加分或同等条件优先录用。

(四)到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服务2年以上,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五)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根据本人意愿可以回到原籍或到其他地区工作,凡落实了接收单位的,接收单位所在地区应准予落户。

(六)进入国有企事业单位时,由接收单位按照所任职务比照同等条件人员确定其职务工资标准,其服务期限计算为工龄,在今后晋升中高级职称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评定等。


?2017 肇庆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3958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