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点工艺制作成果展示——实践出真知

 为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1114日晚,我院于理工楼505实验室进行了面点工艺制作成果展示活动,刘钊老师带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进行了该项目的制作活动。

此次制作项目为纸杯蛋糕、冰皮月饼及千层糕的制作。首先是纸杯蛋糕的制作,学生称量好鸡蛋、白糖、盐、面粉、牛奶等原料,先将鸡蛋、糖、盐搅打均匀,然后进行打发,打发至约为原来体积的四倍,再徐徐加入面粉、水、油轻轻搅拌均匀。最后,装杯,入烘炉(面火180℃,底火170℃)烘约25分钟。经过烘烤,金黄色、香喷喷的纸杯蛋糕大功告成。过程虽看似简单,但能否将蛋糕制作得美观和有好的口感,原料比例和打发技术是制作的关键。

在纸杯蛋糕制作的开始的同时冰皮月饼的制作也开始了,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按比例配好冰皮粉,并烧好温水。冰皮粉的颜色本实验采用抹茶粉、芒果粉、紫薯粉和草莓粉等进行调配。粉团调配的是熟粉,所以冰皮月饼做出来可以直接食用。粉团调配好以后进行切件,一个50克的月饼采用皮馅比为3:2的比例进行制作,经过模具挤压成型,最后脱模。一个个色彩斑斓的冰皮月饼呈现在眼前。此工艺的关键在于调粉和如何控制力量去挤压成型。千层糕的制作,学生先将糖、水煮溶冷却,再将马蹄粉、水按1:1比例溶解过筛成原浆液。将凉好的糖水、椰浆、其它颜色溶液按原浆和溶液比的比例配制。再进行蒸煮,先蒸熟一层再加另外一层其他颜色浆液,如此交替来回蒸煮,越往后蒸煮的时间相对延长,最后,冷却脱模,切件。千层糕制作关键在于在蒸每一层的时候必须进行充分搅拌。操作过程复杂,但在老师的带领下,制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实验室弥漫着食品诱人的香味,这是老师及学生用心制作换来的成果,也是他们努力付出的见证。

面点工艺制作活动的开展,激发学生工艺实践的兴趣,激励更多的学生投入到创新创业的活动中来,深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意识,提高学生们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逐步解决问题的能力。此项活动的开展为我院创新创业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新的抓手。

 

IMG_8434

 

IMG_8477

 

IMG_8573

 

IMG_8584

 

IMG_8625

?2017 肇庆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3958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