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用心防疫,我院举办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讲座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及春季易发传染病的预防工作,提高学院师生疫情防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3月17日下午,我院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了2021年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讲座,主讲嘉宾为肇庆市端州区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柳园卫生站护师范思丹。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五大学生机构的学生干部、各班的班长、宿舍长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振治主持会议并讲话。

活动中,蔡振治副书记对范思丹护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目前新冠疫情防控仍然处于关键期,要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工作。春暖花开,校园一片生机勃勃,但是春季气温冷暖骤然变化,使人体免疫力与防御功能下降。春季万物复苏,有害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乘机肆虐,从而容易导致各种传染性疾病的发生与流行。学院适时举办本次讲座十分必要。

他强调,学院师生要共同做好春季易发传染病的预防工作,保持校园、宿舍卫生整洁,养成健康饮食习惯,不订外卖、不参与送外卖服务,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学生干部发挥带头作用,从自己做起,严格要求、群策群力、防患未然。近日,我院积极响应学校爱国卫生运动的号召,已对各个学生宿舍进行了全面消毒,全院上下共同维护了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预防工作大局。

接着,范思丹护师向在场的师生做了精彩的春季易发传染病预防知识讲解。她长期从事传染病的预防与免疫工作,曾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和广州天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多年。她以自己丰富的一线医护工作经历和经验,通过“是什么”、“怎么传”、“如何防”的知识架构,给大家详细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肠胃疾病、肺结核、水痘、登革热等春季易发传染病的有关预防知识,并与同学们互动,现场氛围热烈。这些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接触呼吸道分泌物或不卫生饮食等途径传播。她强调,学校是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一旦出现传染病是很容易传播的,并且会对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和身体健康带来较大的影响,因此我们有必要对春季常见的传染病加深了解,并且戴好口罩和勤洗手是非常有效的预防措施。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师生们进一步增长了传染病防治知识,增强了自我防护意识,认识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科学防疫的重要性,提高了对校园环境健康安全的信心和从我做起的责任感。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鼓励和动员学生走出宿舍,加强锻练,增加体质,抵抗病毒,推行每天运动1小时行动,持续加强传染病预防的宣传和教育工作,牢牢筑起身体健康的重要防线。




?2017 肇庆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3958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