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联动聚合力 携手共建促发展”食药学院积极推动创新创业与就业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促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创新人才,强化互联网思维,学习了解新经济、新业态,探索新时代人才培养模式,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经与中共四会市委员会、共青团四会市委员会沟通联络,6月8日下午,在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振治的组织带领下,由学院辅导员以及毕业班、非毕业班学生代表组成的80人参观团赴四会市玉器直播商圈开展以“校地联动聚合力 携手共建促发展”为主题的学习调研活动。

四会市是知名玉器之乡,集产、供、销、服务于一体,目前产业以翡翠为主,向多品类珠宝玉器产品和服务迭代发展。当地的翡翠直播产业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据统计,四会当前在不同网络平台的直播号达2000多个,四会翡翠每天关注量达300万人次,日销售额近3000万元。四会市玉器电商直播基地依托本地翡翠直播产业优势,打造了软硬结合、设施完善的玉石行业领先直播基地。

参观团先后来到万兴隆翡翠城直播基地、庄家翡翠、万德隆云仓中心“青年之家”“青创中心”、直播基地等,通过实地参观、现场讲解等形式,了解四会玉器产业发展和直播行业发展态势,实地感受四会市玉器行业发展的生机活力。

参观结束后,参观团在万德隆云仓中心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上,企业导师介绍了四会玉器直播电商产业基地的组织结构、运营情况、产品特点、直播特色以及云仓中心优势等方面内容,同时给学生们在思考职业规划方面提供帮助,与学生开展问答式交流。学生围绕玉器行业发展、直播流程、账号运营、创业就业前景等内容进行提问,企业导师为学生进行解答,使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四会玉器直播产业的发展前景。最后,蔡振治副书记做总结发言,他表示疫情之下,电商直播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日渐凸显,在增加就业、促进消费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本次参观活动旨在了解新经济、新业态,学习电商直播方法和技能技巧,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让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巩固专业知识,在创新创业实战中锤炼品质、增长才干,培养学生参加“互联网+”等大赛的能力,为毕业生从事专业相关的创新创业工作或到有关电商直播平台直接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实现学生更快、更好就业。

本次学习调研,不同于在教室中上课的场景,通过将课堂搬进直播间,沉浸式体验直播电商全流程,使得学生们见识更加广阔,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更新人才培养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校地、校企合作为平台促进人才、产业、创新有机融合,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促进就业为抓手,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大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输送适应行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17 肇庆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3958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