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专业实验室

肇庆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制药工程实验室为专业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450平方米,设有GMP实验室1间、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实验室、药物合成实验室3间和仪器、药品准备室1间。拥有各类实验仪器130余台(件),仪器类固定资产45万元。现有实验教师及专业技术人员共5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2名,助理实验师1名。主要服务于制药工程专业的本科专业实验教学工作与毕业论文,以及相关专业教师的科研工作。制药工程实验室主要开展药物的制造、分离、制剂、过程控制等实验,训练学生的生物制药、化学制药、中药制药方面基本理论知识、实验技能和工程实践能力,为相关企业单位培养能在制药、生物化工和食品等行业从事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以及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实验室

本实验室目前开有16个实验:

1、槐花米中芦丁的提取,精制与鉴定

2、苯甲酰苯胺的合成

3、阿司匹林片剂的制备

4、阿司匹林的合成

5、水杨醛缩邻氨基苯酚席夫碱合成

6、苯妥英钠的制备

7、葡萄糖的杂质检查

8、软膏剂的制备

9、混选型液体制剂的制备及稳定性观察

10、柱色谱分离亚甲基蓝与荧光黄

11、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及对乙酰氨基酚结构解析

12、苯巴比妥的鉴别

13、乙酰苯胺的制备

14、虎杖中蒽醌类化合物的提取、分离与鉴定

15、桔皮挥发油的提取与检识

16、黄莲中盐酸小檗碱的提取、分离与检识

GMP实验室简介

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对药品生产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的法定技术规范,是保证药品质量和用药安全有效的可靠措施。GMP作为全面质量管理发展到全面质量管理标准化阶段的产物,是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社会同行的药品生产和质量管理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

GMP实验室是依据现行最新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设计,建成了综合药物制剂模拟车间。按照GMP规范的要求,正在完善和配置相应的设备与仪器。GMP实验室主要服务于制药工程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实验教学,以及相关教师的科研工作。

针对肇庆学院学术并举,崇术为上的办学理念,体现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发展技能为核心GMP实验室可供学生学习和实践药物制剂生产的标准化流程,为学习后续课程、参与实际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生产、建设、管理第一线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017 肇庆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3958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