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规范9:持续改善成效

   

        20年来,我国制药相关专业的高等教育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期。目前,全国开设制药工程专业的高等院校有200多家,其中我省有8所院校开设了该专业,涵盖了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药制药、药物制剂等方向。但是,从内容和形式上多为培养研究型人才为主,培养与实际工作岗位相关的,毕业后可立即上岗的应用型人才较为薄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开篇就指出我国大学生适应社会和就业创业能力不强,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紧缺,我们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着力解决这些问题。这既指出了高校在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也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努力的方向。

        为更好的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的,近几年来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改革、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的革新、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与实习基地建设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并初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9.1 确定核心能力指标

在以往的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存在一直对核心能力的概念不够明确,甚至把核心能力和教育目标相互交叉的问题。透过本次工程教育认证,明确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总目标:较高的专业素养;较高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制药行业转型升级需要。根据校、院两级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本校制药工程专业特色及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确定以下八大核心能力指标:应用专业基础及工程设计知识的能力;药品、药用辅料及医药中间体等相关产品的生产管理能力;新产品、新设备和新工艺的研发和设计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主获取新知识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好的组织管理、交流沟通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安全生产、绿色生产的意识;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国际视野。

    八大核心能力指标的培养过程贯穿本科生大学四年课堂教学、课内外实践以及其他社会活动,每一项核心能力都有对应的课程教学环节或实践训练环节。根据课程教学和实践训练环节与八大核心能力的对应关系,可以形成有效的保障毕业生获取核心能力。

9.2 明确课程体系结构

    课程体系是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框架,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必须首先完成课程体系设置,并且科学分配课程学时学分比例,以满足培养毕业生核心能力的具备。制药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包含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三部分,涵盖了专业教育组成应具有的人文和社科类课程、数学及自然科学类课程、工程基础类课程、学科专业基础类课程与专业课程、实践环节和毕业设计。

    为了保证课程体系设置的有效性,制药工程专业培养方案通过增加学科基础课的学时,满足人才培养的厚基础要求;丰富必修课层次、增加跨学科的专业选修课、提高选修课学分比例,满足学生的个性化修业需求,优化专业选修课内容。一方面,促进科研反哺教学,鼓励教师将学科发展前沿和科研成果融入专业选修课教学内容中另一方面,鼓励邀请企业资深工程技术专家来校开设工程教育课程,拓展和提升学生的工程设计视野,缩短理论与实际的距离。开设由专业教师、业界专家主持的新生研讨课,激发新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引导新生规划大学生活。

    强化实践教学,设计安排丰富的实践教学内容,探索多样化的实习方式,提高实习效果;重视学生的表达能力,在专业课环节设置口头报告环节。同时,在专业课中有计划地推进双语教学,加强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培养。         

    此外,结合我省医药行业发展趋势,在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块中提炼出药物制剂工程师和药品销售工程师2个特色方向模块。每个模块下分别设置数门各具针对性的专业选修课程,要求学生在选定方向模块后必须选修该模块下的全部课程,以保证该专业模块的系统化、完整化学习。

9.3 建立反馈修正机制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持续改进,重视从用人单位角度对毕业生的评价,要求根据评价不断改进,使毕业生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基于以上考虑,制药工程专业在办学过程中非常注重学生、教师、学校和企业层面的评价,通过毕业生流向、用人单位满意度等问卷调查,或校(系)友会、师生座谈会、企业访谈等途径收集反馈意见,进行学习成果的有效性评量,建立学生核心能力达成度反馈修正机制。反馈意见经由系、院、校各层级相关会议讨论处理,制定改善计划并进行绩效追踪,若改善结果不理想,则进行再次检讨修订。课程设置的反馈修正机制能够保证相关专业不断根据国家发展及学生未来发展需求及时调整人才培养内容,持续有效地指引学生掌握核心能力。

9.4 强化学生课外创新能力训练环节

    创新能力培养是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键,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应贯穿大学教育的整个教学过程。制药工程专业通过组建科研兴趣小组,鼓励优秀本科生加入科研创新团队,致力于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制药工程专业目前有刘艳清教授组建的天然药物研究团队、马德运副教授组建的有机功能材料团队、覃亮副教授组建的分子探针研究团队、路宽老师组建的工艺设计团队等,各团队形成以教师为指导、大四学生为技术骨干、大三和大二学生为新生力量的学生科研梯队。此举有助于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及早熟悉实验室的整体环境,更快地掌握专业仪器设备的使用和实验的方法与技巧,培养创新思维和科研素养,提高科研动手能力,为以后的专业学习和专业实践打下良好的基础。2014-2017年,学生多次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其中国家级立项3项,省级立项9项,发表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数篇。

积极备战省级技能竞赛,通过比赛促进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参加实验技能,激发学生的参与性、挑战性、竞争性和成就感。制药工程专业结合专业特点,以广东省生物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挑战杯为契机,积极组织学生参赛,以检验学生动手能力,展示学生成功素质,受到学生普遍欢迎。2012-2017年,学生屡次获得广东省生物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优胜奖、三等奖、二等奖多次

 

?2017 肇庆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3958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