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规范8:领域认证规范

 

8.1 专业名称能适切反映教育目标的内涵

本专业名称为“制药工程”,这个名称正式出现在教育部的本科专业目录是1998,根据2012教育部新颁高校本科专业目录》,该专业一级学科为工学,二级学科为化工与制药,专业代码为801102。《目录》中对制药工程专业教育目标的描述为:该专业是一个化学、生物学、药学(中药学)和工程学交叉的工科类专业,以培养从事药品研发制造,新工艺、新设备、新品种的开发、放大和设计人才为目标。本专业目前设立的教育目标实现了对《目录》中专业教育目标的涵盖,因此本专业名称能切实反应教育目标的内涵。

8.2 本专业与其他专业合开课程的协调过程

    本专业相关基础和专业课程主要涵盖了化学、药学和工程学,包括基础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专业实践课程。

    1)基础教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由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负责授课;《大学物理》由电子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教师负责授课,根据专业调整需要,协调该课程在2016版培养方案中学时减少为2学分;《有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由本学院化学系教师负责授课;《化工原理》、《工程制图与CAD》、《生物化学》由本学院本专业教师负责授课。《生物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等课程在开设过程重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的侧重点不同,开设了各具专业特色的实验项目。

    2)专业教育课程:该课程所包括的《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工业药剂学》、《制药工程学》等专业课程均由学院本专业教师负责授课。

    3)专业实践课程:《金工实习》由电子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教师负责授课;《制药工程专业设计》、《专业实习》、《毕业实习》、《药品生产实训》、《药品营销实训》由学院本专业教师负责授课。

 

?2017 肇庆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3958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