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规范7:行政支持与经费

 

7.1 专业质量及持续发展的行政支持及经费

本专业为校级特色优势专业,培养具备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从事药品、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以及其他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医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方向从事医药产品的生产、研发、应用及营销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开设了基础化学及实验、化工原理、制药工程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化学、制药设备及工程设计、药物合成反应、制药工程专业实验、工业制剂学和医药市场营销学等主要课程。同时为拓宽就业渠道,所有专业均增设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实习等教师教育课程。毕业时学生可选择到企业、事业单位就业,也可参加国家统一的教师资格证考试、申请教师资格,应聘教师岗位。

本专业根据本校中长期计划及本专业发展目标,每学年拟定重大计划,分析本专业过去经营上的各种优劣得失,以便因应自身及社会环境的需求与改变,确定下一学年的发展目标与策略,并依据培养目标与发展策略进行经费预算,并提请校方提供足够的行政支持。本专业的教学经费包括实习实训经费、教学差旅办公费、低值耗材费、教改专项及党建专项经费。实习实训经费主要用于实习基地建设、学生实习见习、学生技能训练、教师带队等,教学差旅办公费主要用于差旅调研、办公宣传、通信水电维修等,低值耗材费主要用于低值仪器材料、药品原料、大型及常规仪器维修等,教改专项费主要用于教研教改、专业建设等,党建专项费主要用于党员活动等。各项经费的使用严格管理,按经费的使用范围列支,确保专款专用,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以确保专项经费发挥最大效益。

7.2 专业的行政组织足以提供各项行政支持与维持正常教学

本专业在行政组织方面设有系主任、行政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系课程与教学、系学术与研究、系经费与设备与系服务与学生事务等各种委员会,以集思广益的方式议定本系的发展方向、教学、研究相关事务、设备经费使用及设备空间规划。在师资方面,除了本系的专任教师之外,通识课程由学校管理部门指派授课教师,本系不足人力的专业课程先请全校各系所支持,最后再聘请兼任教师。本专业的行政组织目前足以提供本专业的各项行政支持以及维持日常教学的正常进行。近五年制药工程专业的行政和技术人员情况见表7-1

7-1 专业行政及技术人员

       年度

类别

2012-2013

2013-2014

2014-2015

2015-2016

2016-2017

行政类职员人数

3

4

4

4

4

 

技术人员人数

20

22

22

23

25

 

总计

23

26

26

27

29

 

7.4 专业的经费足以提供各项设备的取得、保养与运转

为加强学校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保障实验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提高办学效益,学校制定了《肇庆学院实验教学管理办法》以及提出了《肇庆学院关于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并严格执行,以确保本科实验教学的正常、高效运行。实验室管理部门根据实验室建设规划和校年度教学仪器设备经费预算,审查核实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年度添置计划,在综合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区分轻重缓急初步提出教学设备费的安排方案。确定年度建设项目,提交分管校长审批。学校每年将设备费2%的经费,用作设立校设备维修专项资金此项经费累积专用。

 

?2017 肇庆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3958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