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规范1:教育目标

 

1.1 具备公开且明确的教育目标,展现专业的功能与特色,且符合时代潮流与社会需求

    在十年多年的发展中,肇庆学院制药工程专业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素质为魂,能力为本,崇尚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提出以下教育目标:

1)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

2)具备较高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3)能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制药行业转型升级需要。

制药行业、相关院校代表和全体教师参与对专业培养目标的讨论和修订。学生和老师对培养目标的知晓途径包括内部宣传和外部宣传两个方面。

 

1-1 制药工程专业咨询委员会成员组成名单

序号

姓名

单位

职务

职称

性质

1

陈金香

南方医科大学

无机药物化学学术团队PI

教授

高校专家

2

程魁

南方医科大学

免疫药物化学学术团队PI

教授

高校专家

3

徐俊

暨南大学

实验室副主任

高级实验师

高校专家

4

郭嘉亮

佛山科技学院

医药工程学院科研办主任

副教授

高校专家

5

张永谦

广东一力药业有限公司

生产制造中心副总经理

工程师

行业专家

6

罗运樟

广东一力药业有限公司

质量受权人,副总经理

工程师

行业专家

7

宋春波

云浮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副所长

工程师

行业专家

8

黎永贤

广东亿舒药业有限公司

生产部经理

高级工程师

行业专家

9

马成芳

广东亿舒药业有限公司

生产部主任

高级工程师

行业专家

10

刘木洪

四会天天邦健中药饮片厂有限公司

总经理

工程师

毕业生代表

 

1.2 校、院、专业教育目标的关联性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结合校情落实国家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断促进学校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围绕综合素质、应用能力、创新精神三个维度,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确立素质为魂,能力为本,崇尚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教育教学方式,立足肇庆,服务广东,面向全国,努力培养适应地方创新发展需要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在此理念之下,学院围绕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基础,立足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科学合理地进行专业建设,推动传统专业转型升级,做好新兴工科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大力推进协同育人,突出专业应用型办学特色,优化调整学院专业结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为宗旨,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学科专业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

    本专业人才的培养是学校和学院培养目标的细化和延伸,既结合了制药行业的发展趋势,同时也应符合学校的办学思想和培养模式。通过制订科学合理的本科生培养计划,精心设计各个教学和实践环节,以科学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实施,通过对各个环节进行过程控制,保证课程目标的顺利实现,从而使教育目标得以达成。这样每一项毕业要求被分解到每一门课程及其教学实践环节当中,每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和课程目标都围绕毕业要求而展开,同时要求学生参加必要的课外活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通过答辩并成绩合格,以顺利毕业并获得学位。因此本专业的教育目标为培养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具备较高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制药行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专业教育目标与学校宗旨、学院教育目标的关联性见表1-2 

1-2 学校愿景/宗旨、学院教育目标与专业教育目标对照表

学年度

学校

学院

专业

2016-2017

践行以生为本、以质立校;学术并举,崇术为上的办学理念,弘扬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精神,立足地方,服务社会,传承教师教育办学传统,努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致力于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

立足地方,服务社会,培养适应地方创新发展需要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1. 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

2. 具备较高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3. 能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制药行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2017 肇庆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39589 邮编:526061